海软要闻

我校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 时间:2021-12-06
  • 来源:教务处

12月3日,我校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在科技楼303教室举办。学校党委书记詹少斌,党委副书记刘明鹏,副校长符传谊出席了开幕式。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教务处、质量监控中心、各二级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评委、参赛选手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符传谊副校长主持。

刘明鹏副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回顾总结了我校两年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并强调了课程思政在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各部门要把 “课程思政”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以此次竞赛为契机组建起一支优秀的课程思政团队,引领全校把课程思政工作走深走实;要将“课程思政”落实到每位教师,落实到每一项课内外教学活动中去,让每一位教师能够将课程中的思政育人元素深入浅出、润物无声的传递给学生,将“课程思政”改革贯穿育人全过程。

本次比赛形式采用课程思政整体设计方案和课堂演示两部分进行。决赛以现场说课的方式进行,9位参赛教师以一堂课的课程内容为载体,分别从教学目标、设计理念与思路、考核评价与反馈、特色与亮点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授,多方面、多层次展示出我校不同专业、不同课程各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和融合策略。

决赛过程还同步进行网络直播,不在现场的其他教师可通过网络观看比赛全程。

比赛结束后,评委组对参赛教师的总体表现进行了点评。在肯定参赛教师教学水平的同时,从教学设计、内容把握、思政的融入点等方面对参赛教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竞赛历时一个月,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

本次比赛为各二级学院(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和展示的平台,教师们通过观摩学习,进一步掌握了课程思政教学的基本规范与核心要领,提高了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

我校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刘明鹏副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

符传谊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竞赛现场

竞赛现场

竞赛现场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