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印发《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迎接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评估验收工作方案》的通知
  • 时间:2021-05-14
  • 来源:组织宣传部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印发《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迎接语言

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评估验收工作方案》

的通知

各院部,行政各部门、教辅各部门:

根据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验收的通知》(琼教语〔2021〕7号)的要求,学校研究制定了《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迎接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评估验收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方案》要求,认真做好迎检工作。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5月14日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迎接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评估验收

工作方案

根据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验收的通知》(琼教语〔2021〕7号)的要求,为做好我校迎接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验收的各项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评估验收时间

海南省教育厅、省语委组织专家于2021年7月8-9日对我校进行实地评估验收。

二、评估验收标准

根据《海南省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见附件1),满分为100分,评估分数达到70分以上为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合格。

三、评估验收形式及内容

(一)听取受评单位工作汇报

召开由受评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情况和自评自查情况汇报。

(二)查阅有关文字资料

检查档案资料,主要检查学校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规范校园语言文字的各项方针、规章、制度、措施及《海南省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指标完成情况。其中,随机抽查各学科教师教案各2份,各学科学生作业各3份;查验教师普通话等级证书;检查全体教师普通话水平证书并随机抽查其普通话水平(现场测试或推门听课)。

(三)与受查单位有关人员座谈、随机访谈

随机访谈主要是随机采录师生普通话语音数据,了解其普通话使用水平。

(四)按照评估标准的指标要素实地巡查

现场察看师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普通话使用情况、校园用字规范化的实际情况。如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的标语、墙报、壁报、板书及师生用语用字的规范化程度等。

四、迎接评估验收工作程序

(一)成立迎评工作领导小组

1.学校成立迎评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魏应彬

副组长:符传谊

成  员:张鹏、严丽丽、王和民、王清皿、罗孝友、周文玲、刘来权、赵晓娟、王可淦、肖自乾、白晓波、肖友荣、张克亮、李维涛、周夏雨、黎明珠、谭传新、黄开平

2.学校迎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迎评工作的日常事务。

主  任:符传谊

副主任:严丽丽

成  员:黄开平、车广秀、吴云霞、龚莉、丰春光、吴坤明、李少锋、王英华、李超

(二)制定方案(2021年4月28日-2021年5月9日)

根据省教育厅的评估验收工作程序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迎接评估验收工作方案。

(三)动员部署(2021年5月10日-2021年5月15日)

召开不同层面的动员部署工作会议,明确迎接评估验收工作内容及职责,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等平台普及语言文字工作的相关内容,确保全体师生员工了解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及示范校建设的主要任务及重要意义。

(四)全面整改(2021年5月16日-2021年5月30日)

各责任部门根据我校迎接评估验收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小结前阶段工作情况,对照评估指标,查缺补漏,按要求做好迎评档案资料整理工作。

(五)观摩学习(2021年6月2日-2021年6月10日)

组织有关人员赴琼台师范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现场观摩实地评估验收过程,汲取经验教训,不断完善我校迎评各项工作。

(六)自评整改(2021年5月15日-2021年7月3日)

严格按照评估标准的要求进行自查自评,归类整理档案材料,撰写自评报告,印制评估验收报告画册。

(七)检前准备(2021年7月5-7日)

根据省教育厅、省语委的指示,制定评估验收日程表和评估验收流程图,做好接待、材料准备、人员召集等各项评估验收准备工作。

(八)现场评估(2021年7月8-9日)

省教育厅、省语委组织专家实地评估验收。

(九)反馈整改(2021年7月9日-2021年12月30日)

根据专家的评估意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加强整改,不断完善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的各项工作。

五、迎接评估验收工作任务分解

根据《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及示范校创建工作方案》(琼软院〔2017〕98号),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对迎接评估验收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分解(见附件2)。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做好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加快现代化进程,对于师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素质,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增强民族凝聚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各责任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充分准备

各责任部门务必认真对照迎接评估验收工作任务分解表、迎接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创建工作评估验收推进表(见附件3),查缺补漏,按要求做好迎评档案资料整理工作, 2021年6月18日前将所有佐证材料送交学校语委办。

(三)加强宣传

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强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及示范校创建工作的宣传,及时更新网站语言文字工作栏目内容。实地评估验收期间,组织宣传部要及时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工作。

附件:1.海南省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

      2.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迎接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创建工作评估验收任务分解表


附件1

海南省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要点

分值

评分依据

1

学校管理(25分)

1-1

工作机构

1.有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建立了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1分)。

2.有校内部门分工负责制度,分管校领导担任或兼任主职,配有专任或兼任工作人员(1分)。

3.语言文字工作网络覆盖全校,各院系均有领导分管、有专兼职工作人员(1分)。

4.省部属高校有经省语委批准的普通话培训测试机构(1分)。

5.教职员工中国家级或省级普通话测试员不少于5名(1分)。

5分

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

1-2

长效机制

1.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日常管理工作中,有计划、有过程、有总结,或有连续3年以上的语言文字工作专项计划和总结(3分)。

2.在用语用字、学生培养、教育实践过程中有关于语言文字使用的规章制度,并有定期检查落实制度(3分)。

3.在职务评聘、教育教学考核评价等制度中,有关于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应用情况的明确要求(2分)。

4.建立奖惩机制,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2分)。

10分

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问询。

1-3

校园环境

1.普通话是学校的工作语言和基本交际语言(2分)。

2.校内有永久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标识或标语,学校主页有语言文字工作宣传(2分)。

3.重视环境对学生语言文化素养的熏陶作用,校内公文、文件、网站、宣传信息平台以及名称牌、指示牌、校风校训、标语、建筑物等用语用字符合规范及相关要求,汉语拼音使用规范,外文使用符合标准、规范(2分)。

6分

查阅资料,查看网页、实地考察。以上三条每发现一处不规范即不得分。

1-4

经费保障

1.学校有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经费并有经费保障机制(2分)。

2.语言文字工作经费管理严格、使用规范、效益显著(2分)。

4分

查阅相关资料。

2

能力建设(20分)

2-1

规范意识

1.领导班子熟悉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有相关学习、培训材料(2分)。

2.教职工熟悉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自觉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强,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2分)。

3.学生有自觉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有较强的中华文化和语言的自豪感(1分)。

5分

查阅相关资料,与师生座谈,发放调查问卷。

2-2

教师能力

1.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纳入教师培训方案,强调培训效果(1分)。

2.重视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训练,通过定期培训、综合培养等方式,提高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并适应教育教学的新要求,全体教职工均参加普通话培训、普通话测试(2分)。

3.中文教师(对外汉语教学教师)普通话水平全部达二级甲等以上,10%以上的中文教师(对外汉语教学教师)普通话达一级(2分)。

4.非中文教师(对外汉语教学教师)普通话水平全部达二级乙等以上(1分)。

5.非教学人员普通话水平全部达三级甲等以上(1分)。

6.教师普通话水平均应达标,教职员工普通话水平达标率低于90%,不得评为示范校。

7

查验统计资料,实际测查,师生座谈,发放调查问卷。

2-3

学生能力

1.学生培养目标中有明确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的要求,并有相应的落实措施(2分)。

2.学生重视口语交际能力培养和训练,普通话水平达到相应要求(2分)。

3.师范类或语言类相关专业毕业生,普通话水平全部达到从业要求的等级(2分)。

4.学校积极为学生提供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服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学生达到80%以上(2分)。

8

查阅相关资料,师生座谈,发放调查问卷。

3

教育教学(25分)

3-1

教学活动

1.教育教学活动中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3分)。

2.教师在授课、教案、讲义、板书、课件、试卷、作业批改、论文指导等教育教学活动中用语用字规范(4分)。

3.重视语文类课程建设,语文课程作为必修课和基础课设置(3分)。

4.建立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方案,逐步提高学生语言文化素养(3分)。

13分

听课、查看课表,查阅相关资料,师生座谈,发放调查问卷。

3-2

文化传承

1.开设中华经典诵读、鉴赏、书法等课程,语文类课程被评为省级以上精品课程或重点课程(4分)。

2.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演讲等活动(4分)。

3.有中华经典诵读、书写等学生社团,并经常举办活动,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认同感、自豪感和自信心(4分)。

12分

听课、查看课表,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考察。

4

宣传普及(15分)

4-1

法制宣传

1.将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列入普法宣传教育,网站、信息屏或宣传栏中有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内容并定期更新(2分)。

2.教职工熟悉、掌握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学生了解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3分)。

5分

查阅校内相关宣传平台,与师生座谈、谈话。

4-2

推广普及

1.组织每年一度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面向校内外宣传推普活动(2分)。

2.承担语言文字工作部门交办的任务,如语言文字、中华经典诵读等竞赛、培训任务等,发挥高校辐射作用,引领区域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2分)。

3.师生参加社会活动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2分)。

4.为社会提供有关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咨询服务(2分)。

5.学校获得省级以上语言文字工作方面的奖励,教师和学生个人在国家或省级语言文字类竞赛中获得奖励(2分)。

10分

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考察。

5

科学发展(15分)

5-1

科学研究

1.结合学科优势,开展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有丰硕的科研成果(2分)。

2.研究建立本校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评价体系,研发中华经典诵写讲教材(2分)。

3.承担语言文字类科研项目,取得相应成果(2分)。

4.承担语言文字类培训项目,开展培训课程体系建设研究(2分)。

8分

查阅相关资料。

5-2

创新实践

1.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本校办学特色,积极探索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新途径、新方法(2分)。

2.创造性地开展各种语言文化活动,形成品牌或传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3分)。

3.以各种形式积极主动向社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华优秀语言文化(2分)。

7分

查阅相关资料。

说明:1.满分为100分,70分及以上为合格,80分及以上为良好,90分及以上为优秀;2.指标1-3中,学校名牌、公章等用字不规范的此项不得分。

附件2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迎接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创建工作评估验收任务分解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要点

分值

责任部门

配合部门

备注

1      学校管理(25分)

1-1    工作机构

5分

1.有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建立了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

1

党政办公室



2.有校内部门分工负责制度,分管校领导担任或兼任主职,配有专任或兼任工作人员。

1

党政办公室



3.语言文字工作网络覆盖全校,各院系均有领导分管、有专兼职工作人员。

1

各二级学院

信息技术中心


4.省部属高校有经省语委批准的普通话培训测试机构。

1

语委办



5.教职员工中国家级或省级普通话测试员不少于5名。

1

语委办



1-2    长效机制10分

1.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日常管理工作中,有计划、有过程、有总结,或有连续3年以上的语言文字工作专项计划和总结。

3

党政办公室

语委办


2.在用语用字、学生培养、教育实践过程中有关于语言文字使用的规章制度,并有定期检查落实制度。

3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3.在职务评聘、教育教学考核评价等制度中,有关于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应用情况的明确要求。

2

组织人事处

教务处 


4.建立奖惩机制,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2

党政办公室

组织人事处


1-3    校园

环境

6分

1.普通话是学校的工作语言和基本交际语言。

2

教务处

学生工作部

组织人事处


2.校内有永久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标识或标语,学校主页有语言文字工作宣传。

2

宣传统战部



3.重视环境对学生语言文化素养的熏陶作用,校内公文、文件、网站、宣传信息平台以及名称牌、指示牌、校风校训、标语、建筑物等用语用字符合规范及相关要求,汉语拼音使用规范,外文使用符合标准、规范。

2

宣传统战部

各部门 


1-4    经费

保障

4分

1.学校有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经费并有经费保障机制。

2

财务处



2.语言文字工作经费管理严格、使用规范、效益显著。

2

财务处


2      能力建设(20分)

2-1    规范

意识

5分

1.领导班子熟悉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有相关学习、培训材料。

2

党政办公室



2.教职工熟悉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自觉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强,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2

组织人事处

各部门


3.学生有自觉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有较强的中华文化和语言的自豪感。

1

学生工作部

各二级学院


2-2    教师

能力

7分

1.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纳入教师培训方案,强调培训效果。

1

组织人事处

各二级学院


2.重视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训练,通过定期培训、综合培养等方式,提高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并适应教育教学的新要求,全体教职工均参加普通话培训、普通话测试。

2

组织人事处

继续教育部

3.中文教师(对外汉语教学教师)普通话水平全部达二级甲等以上,IO%以上的中文教师(对外汉语教学教师)普通话达一级。

2

组织人事处

继续教育部


4.非中文教师(对外汉语教学教师)普通话水平全部达二级乙等以上。

1

组织人事处

继续教育部


5.非教学人员普通话水平全部达三级甲等以上。

1

组织人事处

继续教育部


6.教师普通话水平均应达标,教职员工普通话水平达标率低于90%,不得评为示范校。


组织人事处



2-3    学生

能力

8分

1.学生培养目标中有明确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的要求,并有相应的落实措施。

2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2.学生重视口语交际能力培养和训练,普通话水平达到相应要求。

2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3.师范类或语言类相关专业毕业生,普通话水平全部达到从业要求的等级。

2

教务处 

 动画学院


4.学校积极为学生提供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服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学生达到80%以上。

2

继续教育部

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3      教育教学(25分)

3-1    教学活动13分

1.教育教学活动中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

3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2.教师在授课、教案、讲义、板书、课件、试卷、作业批改、论文指导等教育教学活动中用语用字规范。

4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3.重视语文类课程建设,语文课程作为必修课和基础课设置。

3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4.建立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方案,逐步提高学生语言文化素养。

3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3-2    文化传承12分

1.开设中华经典诵读、鉴赏、书法等课程,语文类课程被评为省级以上精品课程或重点课程。

4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2.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演讲等活动。

4

团委、教务处

公共教学部


3.有中华经典诵读、书写等学生社团,并经常举办活动,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认同感、自豪感和自信心。

4

团委

各二级学院 


4      宣传普及(15分)

4-1    法制宣传

5分

1.将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列入普法宣传教育,网站、信息屏或宣传栏中有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内容并定期更新。

2

宣传统战部

各二级学院 


2.教职工熟悉、掌握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学生了解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

3

组织人事处

学生工作部

各二级学院 


4-2    推广普及10分

1.组织每年一度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面向校内外宣传推普活动。

2

教务处

团委

公共教学部 


2.承担语言文字工作部门交办的任务,如语言文字、中华经典诵读等竞赛、培训任务等,发挥高校辐射作用,引领区域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

2

教务处

学生工作部

团委 

各二级学院 


3.师生参加社会活动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2

学生工作部 

各二级学院 


4.为社会提供有关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咨询服务。

2

语委办



5.学校获得省级以上语言文字工作方面的奖励,教师和学生个人在国家或省级语言文字类竞赛中获得奖励。

2

产学研合作处

团委


5      科学发展(15分)

5-1    科学研究

8分

1.结合学科优势,开展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有丰硕的科研成果。

2

产学研合作处

各二级学院


2.研究建立本校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评价体系,研发中华经典诵写讲教材。

2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3.承担语言文字类科研项目,取得相应成果。

2

产学研合作处

各二级学院


4.承担语言文字类培训项目,开展培训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2

教务处 

公共教学部 


5-2    创新实践

7分

1.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本校办学特色,积极探索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新途径、新方法。

2

教务处 

公共教学部 


2.创造性地开展各种语言文化活动,形成品牌或传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3

教务处 

团委

公共教学部 


3.以各种形式积极主动向社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2

语委办

团委

公共教学部 


说明:1.满分为100分,70分及以上为合格,80分及以上为良好,90分及以上为优秀;2.指标1-3中,学校名牌、公章等用字不规范的此项不得分。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