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印发《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 时间:2020-09-08
  • 来源:组织宣传部

关于印发《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行政各部门,教辅各部门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根据《海南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琼教语〔2020〕8号)的要求,学校特制定《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 9月8日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琼教语〔2020〕8号)文件精神,学院决定于2020年9月14日至20日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相关事宜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琼教语〔2020〕8号)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三、活动时间

2020年9月14日至20日,部分活动可适当延后开展。

四、活动内容

(一)营造优良环境,加大宣传力度(牵头部门:组织宣传部,配合部门:团委)

推普宣传周期间在校园内悬挂、张贴醒目的推普周宣传横幅、标语。

横幅内容有:

1. 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2.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周。

标语内容主要有:

1.学说普通话,推广靠大家。

2.华夏普及普通话,民族团结兴中华。

3.规范语言文字,弘扬民族文化。

4.面向现代化,推广普通话。

5.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

6.人人都讲普通话,处处盛开文明花。

7.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提高民族文化素质。

8.大力推广普通话,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9.学好普通话,振兴我中华。

10.一句中国话,一份中国情;一口普通话,一颗中国心。

11.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自豪,我说普通话。

12.一句普通话,知心你我他;句句普通话,真情传万家。

13.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

(二)加强全员学习,强化推普意识(牵头部门:学生处,配合部门:各二级学院)

组织全体新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

(三)继续做好推普脱贫攻坚工作(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配合部门:公共教学部)

根据《海南省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帮扶点实际情况,选派语文教师下乡推广普通话,精准推普助力扶贫。

(四)举办“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牵头部门:教务处,承办部门:公共教学部,配合部门:各二级学院)

推普周期间,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规范汉字书写活动,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学院“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比赛形式: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用某种书体进行现场书写。

比赛日期:另行通知。

奖项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五)举办“诵读中国”经典诵读比赛(牵头部门:教务处,承办部门:团委、公共教学部,配合部门:各二级学院)

1.比赛形式

比赛分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个人项目由各二级学院选拔2-3人参加比赛,时间不超过6分钟。集体项目由各二级学院为单位组织2-3支队伍参加比赛,时间不超过8分钟,每个节目人数不得少于10人。

鼓励采用形式多样的诵读方式,提倡配乐诵读、情景诵读(如伴舞、情景表演等)。

2.比赛时间、地点

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奖项设置:

个人项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集体项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奖状和奖金。

优秀组织奖2名(颁发给二级学院),颁发奖状和奖金。

五、活动要求

(一)各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推广普通话的重大意义,一定要把宣传工作做到位,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好这项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各牵头部门要注重图文资料保存和总结提炼,利用学校和部门官方网站、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并于活动结束后及时将相关图文资料送交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综1304)。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