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调研暨现场办公会
  • 时间:2022-03-18
  • 来源:宣传统战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育人过程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3月16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1313会议室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调研暨现场办公会。学校党委书记詹少斌,党委副书记刘明鹏,党委委员莫仕锋出席了会议。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财务处、产学研合作处、团委、质量监控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全体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宣传统战部部长周夏雨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晓琳从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方向。

周庆、贺东建、张小群、钟思婷等4位教师作为思政课教师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发言。 与会人员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思政课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党委副书记刘明鹏在会上就如何构建我校新时代“思政”大格局提出了要求。一要在高质量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上下功夫。要对标对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以高质量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人才为核心,以科研平台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二是要在师资团队上下功夫。要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争做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三是要在课堂改革上下功夫。打造有亲和力、有感染力的思政“金课”,形成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思政课改革成果。四是要在学科研究上下功夫。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注意组建教学科研团队,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党委书记詹少斌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用“荣光”“辛苦”这两个词表达了对我校思政课教师的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要把讲好思政课与培养时代新人结合起来,自觉地把思政课教学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使命,责任重大。二要为人师做表率,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三要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成为学生的生命底色。各部门要切实主动发挥好组织和协调作用,认真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实践教学的创新等有关工作,激发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共同开创思政新格局。

党委书记詹少斌在会上作总结讲话

党委副书记刘明鹏在会上作讲话

会议现场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