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 时间:2020-09-12
  • 来源:组织宣传部

9月10日下午,我校学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在科技楼104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詹少斌,校长魏应彬,党委副书记刘明鹏,副校长何锦旭,副校长符传谊,党委委员、组织宣传部(统战部)部长莫仕锋出席了结业仪式。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90余人参加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校长魏应彬主持。

结业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詹少斌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培训恰逢其时、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组织严密、紧凑高效,达到了预期效果,主要体现在思想重视,组织有力;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态度端正,积极性高;成效明显,意义深远。詹少斌书记就如何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动《方案》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做好师生学习教育、抓好骨干教师和学生干部的培训学习,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要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开启改革创新新征程。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系统分析、科学论证;集思广益、民主决策。三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主动对接落实重点工作任务。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把管理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建设双师型主体、专兼职结合、敬业修德、技艺精湛的师资队伍;优化专业结构,主动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巩固全国文明单位成果,力争全国文明校园称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接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学校校长魏应彬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全体同志要充分认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准确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丰富内涵和政策要求,以此次培训学习为契机,结合本职工作,积极付诸工作实践,将学习的知识和心得体会尽快转化为实际工作本领,抢抓自贸港建设机遇,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伟大事业作出海软贡献、扛起个人担当。

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以专题学习和主题研讨的形式开展。培训班上,詹少斌书记作了题为《抢抓自贸港建设新机遇,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讲座,结合学校的发展实际,围绕认清形势,提高站位,积极服务学校改革与发展大局;围绕一个“战略目标”:全力创建特色鲜明的优质高职名校;牢固树立三种“发展意识”,积极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魏应彬校长作了题为《海南自贸港背景下的“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思考》的讲座,结合当下形势,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总体方案》中现代产业体系方面的有关内容;海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情况;国内国际双循环下新业态驱动创新的启示;加强专业结构调整,适应海南自贸港三大产业的发展;《职业本科学校设置标准》和《职业本科专业设置标准》的启示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北京大学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刘晋伟作了题为《自贸港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的综改路径》的讲座,从高等职业教育的历史新起点;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十四五规划之坚守与变革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上海交通大学信息技术与电气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省工信厅信息产业处副处长刘亚东作了题为《以互联网产业为引领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创新发展》的讲座,围绕我省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的基本情况;海南自由贸易港给互联网产业发展带来的新要求和机遇;我省互联网产业的推进思路和目标等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同时,全体与会人员分为教学教辅组、学生管理组、基层党建组、党政管理组等四个小组围绕“如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代表性的意见和建议。

结业仪式现场

詹少斌书记作专题讲座

魏应彬校长作专题讲座

北京大学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刘晋伟作专题讲座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技术与电气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省工信厅信息产业处副处长刘亚东作专题讲座

主题研讨现场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