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在行动|李菊顺:发挥专业优势,倾情投入心理战“疫”
  • 时间:2020-03-09
  • 来源:组织宣传部

有限目标的设定积极倾听共情陪伴积极资源取向”,是我校李菊顺教授在海南省科协联合FM88.6海南新闻广播主办的心理健康专栏《阳光驿站》节目中提出的针对疫情下家人如何科学应对心理应激反应的四条建议。她用专业的角度解读了疫情下心理应激反应的行为、身体、情绪、思维、社会五个层面的典型表现,提出了四条有针对性实操性的建议让家庭系统成为共同抗击疫情的安全港湾,成为个体创伤恢复心理弹性的重要资源。

李菊顺教授是我校心理学专业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工作者、海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委员、海南省心理学会理事、海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专家顾问。疫情爆发以来,她自主投入到心理抗“疫”的战斗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创建微信援助平台、参与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录制新闻节目等形式宣传心理防“疫”知识,为求助者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以实际行动,打好疫情防控心理保卫战

搭建师生心理咨询平台

创建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心理援助平台,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的形式我校师生以及受到疫情影响产生心理压力、急需心理干预的社会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投身心理援助志愿服务

李菊顺教授先后加入了海南省科协新冠肺炎心理科普志愿服务队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琼海市妇联心理援助平台、琼海市驰援武汉家属群,为各地的求助者做好疫情笼罩下的“心理防疫”。作为心理热线志愿者,共接听热线电话11人次(有关疫情相关的7人次、疫情下心理应激行为反应的4人次),微信平台心理援助19人次(疫情下焦虑、恐惧情绪的10人次、一般心理困扰的5人次、医护人员及家属心理辅导和干预的4人次)

做好“心理防疫”宣传

李菊顺教授作为心理学专家受邀参与录制了由海南省科协联合FM88.6海南新闻广播主办的心理健康专栏《阳光驿站》节目,就家庭系统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应激反应中的作用进行心理科普及疏导。

李菊顺教授的辛勤付出获得求助者们的高度认可疫情尚未结束,心理援助服务还在继续,而疫情结束后对部分人员的心理辅导和干预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她表示: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将继续温暖、真诚、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心理防疫保卫战践行海软人的责任与担当。

李菊顺教授正在为求助者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李菊顺教授正在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李菊顺教授受邀参与录制心理健康专栏《阳光驿站》节目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