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 时间:2019-12-05
  • 来源:组织宣传部

​​​​12月4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九楼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林怡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殷勤到会指导。学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学校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组织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工会、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詹少斌主持。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大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上,詹少斌书记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要密切联系实际,准确把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要求;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了会前准备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做到“三个必谈”,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三是对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剖析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含省委“8+2+3”专项整治存在的问题),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一并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归纳。四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认真撰写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

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应彬通报党委班子会前征求意见情况

党委书记詹少斌代表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从五个方面对谈了主要收获,四个方面谈了体会。重点查找了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照党章、《准则》和《条例》要求,认真深入检视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同时从五个方面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党委书记詹少斌、校长魏应彬带头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主动接受批评。其他党委委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逐一开展相互批评。大家在发言中紧扣主题、联系实际,本着对学校、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查摆检视问题,自我批评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坦率诚恳,真诚提出意见建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林怡欣作点评讲话林怡欣组长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有“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实”。会前,我校党委对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梳理检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二是突出“真”。会上,我校党委委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开诚布公,结合各自工作,将学习收获体现在问题检视中、内化于整改措施中。三是突出“诚”。我校党委委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互相批评过程中有具体事例,有针对性意见,有“辣”味,做到了以诚相待。

林怡欣组长要求,要对照要求,对照更高标准,做到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要从严从实进行问题梳理,列出整改清单,要跟踪推进整改,确保问题得到落实。二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和智力资源,打造办学品牌,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詹少斌书记代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对下一步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要根据会上提出的整改落实方向和措施,结合会前征集的意见建议,聚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优质校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民生改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学校整改落实方案和个人整改落实清单已经解决的问题,抓好巩固提高尚未解决的问题,按照进度时限,紧盯不放,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需要建立健全制度的抓紧制定,该完善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该堵塞的漏洞立即堵塞,形成长效机制。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上率下、持续推动全校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强化自我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强化学校党的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贡献海软力量和智慧

​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林怡欣出席会议并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詹少斌作表态发言


会议现场



扫描二维码查看